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

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:閱讀與寫作的培養3

我自小在傳統小學上課,在「考試扣一分一下手板」的環境下成長。我長大後跟小時已在外國讀書的朋友談論起大家的小學教育時,我深切悲痛的認為我的童年是給當年的教育制度所扼殺,因為我不覺得今天我的水平比我身旁的朋友高,但是當年的我在做著重複的抄寫,背誦的功課時,他們是在遊戲中輕鬆的學習。我不禁質疑我為甚麼我的童年時代要去經歷那沉重的學習方式?這個結論構成我對兒女選擇學校時立下了以下兩點基礎:1.宏觀來看,香港的知識水平不比歐美的好,就醫學而言,西方確比香港來得先進。既然”製成品”的質量不用懷疑,原材料亦不相上下(假定各式各樣兒童有相若智力),我為什麼要去質疑人家的製作過程?2.要是兩種學習過程的結果亦不相上下,那為什麼要挑一條艱苦的路程給我的兒女?何不還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,愉快的小學生活?真的要讓他們與精彩的現實世界隔絕,才能使他們成才?我抱著這個信念將兒女送入真道,過去六年,由其是初年,真道經受多番的批評與質疑。多得多位理性的家長護航,今天雖仍偶爾看到零星的指控或非客觀的報導,但對真道的評價似乎已提升回他早應有的尊重。今天,我以第一身用家身份告知所有曾質疑真道的小眾,就我而言,真道確把承諾的兌現了。今天當有人問我的兒子的興趣是甚麼時,我會答:「又唔咪係果d睇電視、上網、打機、聽mp3、間中打下波、踩下單車、游下水……不過,佢最新的興趣係睇書同埋寫作。」寫到這裡,我的臉仍在傻笑中。希望閣下看過這篇分享後不要覺得我在「晒」,小兒小女只是真道內眾多奇蹟之一二;我是誠心感謝真道對他們的栽培。或許我還真的「有d 晒晒地」,但「晒」的絕非我兩隻馬騮而是真道書院。真道–多謝!武航 - 08年1月6日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