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CEO實戰手記 ﹣像朋友般跟子女溝通

我有一個朋友,他今年52歲,我認識他大概有十二年。認識他那年,他是一個上市公司主席。金融風暴出現,導致他破產。但是他用了四年時間重新建立他的生意,公司比之前更成功,現時他已經在掌控兩間上市公司。

我問過他:「你面對過失敗,也面對過成功。由成功到失敗,你怎樣自我振奮?可以重頭來過,還比以前更加強?」他眼有淚光說道:「我很感謝媽媽在小時候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說話:阿仔,做人最緊要拚博,唔好放棄,要信自己。」他認為這教誨是他最失意時自我振奮的良藥。當每個人對他失去信心時,他的媽媽亦已離世,但他的信念仍記憶在心中,令他繼續拚博,取回以往失去的東西,還比以前拿到更多。

我還問他:「當你最失落的時間,你怎樣去減壓?」他說:「我會去教堂祈禱。」我反問:「你覺得幫到你嗎?」他笑?回答:「其實我不知道這個世上有沒有神,我只知道在祈禱的過程跟祂分享我的問題,我明白祂不會給我一個答案,更加不會顯靈,但最起碼有位『神』跟我分享。」在他知道將要破產前,他不敢跟家人說,也不敢跟商業戰友說,他只可以跟上主說,雖然沒有回音,但總可以放下一點壓力。

請大家看看現時的年輕人,你給他們多一些工作,代表給他們多些表現機會,他們會覺得「蝕底」及被你「搵笨」,從來不會覺得這個是機會。他們「衰」的是態度,絕對不是能力的問題。很多人說工作壓力大,但甚麼叫壓力,他們也說不清。你問他們對將來的展望,他們張大口得個「窿」,都不知道自己想怎麼樣。

作為父母,必須灌輸一個正確的人生態度給你們的兒女。你可以說這是老土,但最老土的東西很多時卻是最有效。因為兒女長大成人後,每當遇到問題時,他們自然會回想到父母的告誡。我的媽媽經常的跟我講:「早起三朝成一日。」在電燈未普及的年代,早起三朝一定可以成一日;用今天的角度說,可能行不通。但是不知為何我還是早睡早起,也是因為這樣令我的生活變得樸素,沒有部分年輕人那麼混亂。當你有充足的睡眠,你的思考會清晰、你的工作容易集中精神,相對年青人不到十二時至二時也不睡覺,你認為他們明天還能集中精神工作嗎?

至於信念、信仰,只要是正面、正派的,其實信那個宗教也沒有所謂,每個人一定有心底秘密或不可告人的壓力,與「神」分享最好不過。雖然「神」不會「顯靈」,但同時也不會出賣你。

兒童或年輕人的人生閱歷因為沒有受過苦,沒有面對過挫折,通常都很難明白父母的苦心,亦不會明白父母的說話,你說東,他們說西,完全跟你反轉;很多時父母與兒女的衝突也因此而起,而失敗點就是溝通的方式及渠道。唯一的改變方法,父母應該放下威嚴,以做朋友的方式跟他們溝通,我這個嚴父也改變跟子女溝通的方式。我會聽他們的MP3,嘗試聽鄧麗欣或Twins的歌,當大家有共同的嗜好,便找出共同的話題,那溝通便容易理順。當溝通理順,他們會容易接受你的訊息。這個世界沒有解決不到的問題,只有溝通不了的人。請記緊,父母也要與時並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