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CEO實戰手記:子女培育種瓜得瓜

「如果父母希望子女擁有快樂的人生觀,父母的角色便是為子女建立正面的思想,帶出正面信息和人生道理,子女才能擁有最真的快樂。」

有一位朋友,她找了一個命理師傅批命,師傅替她的出身、事業、兄弟姊妹、夫妻等一項一項的說。當說到她的兒女時,師傅說她的女兒比較倔強、個性內向又怕事、不擅於交際,我的朋友立即附和,訴說女兒怎樣不濟,要她去東、她總是去西、罵又罵不聽等等,盡數女兒的不是。

其實師傅跟她說命理術數只是作參考而已,子女的個性不是盡得於父母的真傳嗎?父母是怎樣,子女好有可能都跟父母一樣。但我經常聽到朋友說:「真是一代不如一代,現在的年輕人很難教。」又有些人說自己的子女不好、不聽話、不服從、成績差等等,總之,就是一大堆批評的說話。你們要知道子女不好,並不是他們的錯,而是你們的錯。

不要抱怨「一代不如一代」的說法,如果你認為年輕人難教,是因為你們不懂得教。他們的時代巨輪不斷往前轉動,但你們的思想卻往後退,你認為他們會認同你們的說法嗎?當你們常常投訴兒女的表現未能達標,你們又有否檢討自己呢?常常把一份無形的壓力落在他們身上,試問他們又怎能夠活得快樂呢?

為人父母,你們會否檢討自己?你們放了多少心血在兒女身上呢?假如是有,那溝通方法有效嗎?種瓜得瓜,種果得果,他們的表現,是你們昨天的「因」,才有今天的「果」。當你們用一隻手指向兒女,責備他們時,你們要明白其實也有三隻手指同時指向你自己。

「用生命去影響生命」作大前提,首先,父母先要以身作則,做一個好的榜樣。然後,從鼓勵中出發,以正確的溝通方式為子女建立正面人生觀。父母應該是用自身或者他人的成功及失敗來提點和感染子女。

其實,子女就是父母的倒影,他們遺傳了父母的性格和態度,只不過,他們用另一個方式、在另一個時代巨輪來演繹出來。現時的小朋友都不喜歡盲目跟隨父母所想所講的,他們喜歡用自己的想法來做事。

「壓逼的家長式訓練」更加不可以套用於現今的世代了,如果父母希望子女擁有快樂的人生觀,父母的角色便是為子女建立正面的思想,帶出正面信息和人生道理,子女才能擁有最真的快樂。

啟發我寫《創意育兒》的主要原因是我看見很多「打工仔」,每朝早搭地鐵返工,他們日間忙於工作,晚上回家又要打理家務、教導子女做功課。他們會責備自己沒有足夠時間陪伴子女,導致小朋友讀書不成,更甚的是子女染上惡習。所謂「手停口停」,為生活、養妻活兒,他們又有何法子呢?所以,我希望用幾篇的文章當作一個方針來教導小朋友。我的方法未必是最好,但最起碼可以啟發大家的思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