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

CEO實戰手記 ﹣如何培養兒女的判斷力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時下的年輕人都經常把「唔知道」、「你話啦」掛在口邊?不論已經在社會上工作或是正在讀中學或大學都有這現象。他們沒有主見,也沒有自己的觀點(Point of View)。

前兩天,同一個朋友食飯。他跟我說公司最近有來了一班練習生,每一個都是大學畢業,大部分都有?以上的問題。在食飯時你問他們想吃甚麼,他們望著餐牌半小時,之後說:「你話啦」或者「唔知」。在會議時,你問他們的意見,有些人會說:「都OK啦」;但當你反問他:「點解你覺得OK呢?」通常他們靜思很久,但最後也沒有答案給你,永遠都不會表現到自己的立場。

我的朋友是認識其中一位練習生的父母,他的父親也經常說?:「你話啦」。約他食飯時,你問他時間、地點、想吃甚麼時,通常都是指定答案:「你話啦」。原來那一位練習生口中「你話啦」是來自父親的「教導」。

如果你有?以上的問題,在中國人社會?某程度上還有容身之地。但如果你在西方社會,別人會視之為懦弱、沒有競爭力、沒有思考力。我接觸過兩面的文化,所以我會教導我兒女:「當別人問你一個問題或意見時,如果你真的不清楚或不認識,你可以坦白說:我不認識或不清楚。但你有觀點時,你一定要詳述你個人的看法及主見。」很多人說主觀是不好,但如果在主觀背後你知自己做錯了決定而因而去學習及改變的,這樣總好過連小小主觀也沒有。

要訓練年輕人或你的兒女有正確的觀點,第一件事要有Common Sense(常識),但Common Sense is not always common。要訓練到年輕人有Common Sense,可以鼓勵他們多留意社會的動態,例如:社會的新聞,報紙的港聞版、收音機或晚間新聞;亦要訓練他們的世界觀,要留意一些國際的新聞,或是一些軟性的報道如Discovery Channel;如果可以參加學校的辯論比賽便更好,因為辯論比賽可以訓練年輕人怎樣發展及堅持自己的觀點,透過辯論也可修正自己的觀點。

我與城市大學的教授食飯,我問他:「你怎樣看思考的藝術?」他有一個很精警的看法:「每個人應要用不同的觀點想出不同的答案,在芸芸的總結中找一個最適合的答案,然後再優化這個答案。」意思是從你認為正確的答案?重新審閱這個答案的可信性及可靠性,這就是他的思考藝術。我認為條條大路通羅馬,每個問題可有很多個答案;學校最不好的地方是只會要求學生答Model Answer(指定答案),而沒有鼓勵學生發展當中的思考藝術、思考方向及思考邏輯。思考邏輯是需要從小時候開始鍛練,有了一個好的思考邏輯,他們的表達能力會強、準確性亦會高。

當你的觀點很敏銳,也會很容易得到別人的尊重。作為父母,你亦需要留意你自己有否作出一個好的榜樣給兒女呢?當你叫他們做人要有觀點時,但你自己做人又有沒有觀點?例如:你跟兒女說講粗口和吸煙是不好的,但你又不時在電話中講粗口或是在公共場所吸煙。

兒女最容易的學習對象(Role Model)就是父母,父母是兒女的一面鏡,你怎樣演繹你的人生,很大機會是影響兒女將來的發展。我不相信這世界有天才,天才也不一定會成功。人叻但態度不正確,最後也注定失敗。但若從小就訓練兒女的思考方法及邏輯,他們會慢慢成為一個充滿創意及有判斷力的年輕人。

沒有留言: